為什麼會寫這個呢?這個跟藍綠一點都沒關係,

純粹是寫我自己,

打從小開始,我的皮膚就算是黝黑,

在那個外勞還不興盛的時代,常常被誤會成原住民,

但是原住民其實也還好,至少經過解釋後,

大家都還是還我台灣人的身份,

 

時間到了高中的時期,當時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後,

當時台灣引進了大量的外勞,其中又以泰國的為最多,

這時我的學校正好在工業區附近,

穿制服時還好,被問候的機會還算少的,

但是只要一穿起便服,簡直就像對外勞有致命的吸引力一樣,

常常就會有外勞跑來跟我打招呼,

說著他們的家鄉話,

當時的我剛開始還會解釋一下,到後來連解釋都懶了,

都用苦笑帶過去,外勞講久了,好像也知道我不是他們國的,

也就笑笑的走開了

 

到了專科在宜蘭,大學在淡水,

這兩個地方的外勞似乎沒有工業區那麼多,

所以當時被問候的機會只有在捷運跟火車上,不過,

當時的我都是騎車比較多,因此被問候的機會並不多,

不過也是有被問過就是了,

 

結了婚後,想說來到了熱情洋溢的南台灣,

跟我一樣皮膚不白的人應該多了吧,

再也不會被誤會了吧!

不,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,

我到高雄後,被問的機率真的少了很多,

但是每次都是致命的一擊阿!

 

記得我懷小榆兒時,去做產檢,

那個醫生看著我說了一堆,然後突然冒出一句,

『你聽得懂國語嗎?』喔!幹!我聽得懂,我大學畢業,

難到你要講英文給我聽嗎?內心的三字經已經飆出來了,

 

生小榆兒後,小榆兒皮膚是異常的白晰,

配上我這個皮膚黃的媽媽,怎麼也無法把我跟小榆兒連想在一起,

於是,在小榆兒還是嬰兒的時後,每每抱著小榆兒去醫院還是去公園時,

常常都有菲傭過來問我,『你一個月多少錢阿?』,

我記得最扯的一次,是我正在跟別人講電話時,

有個外勞跑過來跟我說:『噓~講小聲一點,不要被老闆聽到了』

我當下只有囧字可以形容,

不過這種情況,也隨著小榆兒日漸長大,

皮膚也有點曬黑後,慢慢減少了,

正當我慶幸,不用再被當成外勞時,

最致命的一擊出現了,

那天,我去幫土司姐妹報戶口時,

我奉上了土司姐妹的出生證明,印章,戶口名簿等等資料,

在那邊坐著等戶政人員幫我辦理,一切看似很美好,東西也都辦好時,

戶政人員突然拿出一本印著越南還有中文對照的育嬰手冊給我,

跟我說:『這本不錯,你有空可以看看』

『我勒』這位小姐,你傻了嗎?你剛不是才看過我的身份證,

是怎樣啦!現在你們大家硬是要逼我承認是外勞就對了!

 

所以,我想說的是

 

『我  是  正  港  的  台  灣  人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6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